索引号: SL135001/2023-41064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双滦区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3-10-12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欧洲杯外围app:《双滦区欧洲杯外围app:推行“开工承诺制”审批改革的实施方案(试行)》的政策解读
2023-10-1209时54分 浏览次数:

一、出台背景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重点项目尽快建成落地。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欧洲杯外围app: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21]10号)、《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欧洲杯外围app:深化行政许可告知承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冀政办字[2022]126号)《承德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欧洲杯外围app:做好学习借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和做好开发区(经开区)审批服务专属窗口规范运行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在我区推行“开工承诺制”审批改革,特制定本方案。

二、试行范围

一是项目建设的区域范围。《实施方案》明确适用于河北承德双滦经济开发区内的社会投资一般(非高风险)新建改建、扩建工业项目、标准化厂房、仓储物流类及区级以上重点工业建设项目等。

二是项目建设的类型范围。《实施方案》明确除“涉及易燃易爆危险品、危险化学品的生产和储存、金属冶炼或者技术难度特别复杂的项目;关系国家安全和生态安全、涉及重大生产力布局、重大公共利益的项目;交通、水利等领域的重大工程”外的其他依法应当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的工程建设项目均适用。

三、实施内容

(一)申请条件

实施项目建设的企业无不良记录,建设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已经审查通过,但施工图设计方案还在优化调整阶段,项目已拿到土地出让合同,已确定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勘察单位、设计单位。

(二)承诺内容

由项目单位自愿申请,按照审批部门告知承诺制事项清单要求,对严格按照施工图建设、施工现场符合标准、公共服务设施配建情况、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前必要的质量监督、安全监督、人防、消防、扬尘治理、水土保持、缴纳各种行政事业性收费、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等事项做出相应承诺,填写《实施“开工承诺制”项目单位承诺书》。

(三)审批流程

项目单位根据项目建设需求,向双滦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简称“工改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开工承诺制”申请,工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相关部门(自然资源和规划、城管、住建、质监、生态环境、人社、行政审批、经开区、项目所在镇或街道)召开开工承诺推进启动会,根据项目建设实际情况确定需要承诺的内容和时限,报工改领导小组组长同意后方可实施。

项目单位向有关部门提交《实施“开工承诺制”项目单位承诺书》,明确办理相应手续的时间、内容等。各相关单位出具开工确认函,项目单位在工程质量、安全、环保和农民工工资支付等保证措施到位的情况下,可按照施工要求及相关规定先行开工建设。

项目单位在承诺时限内完成所有承诺事项要件手续,经相关部门审查合格,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四、明确责任

一是明确各相关部门责任。明确了各镇街、经开区、各部门的审批事项和监管责任。

二是明确项目单位责任。项目单位未按照告知承诺进行建设或者项目方案发生重大调整,导致审批过程中产生的勘察设计、评价评估、工程建设等造成的所有经济损失以及不能办理相关审批手续或验收不合格的风险,由项目单位自行承担。

项目单位若在承诺期限内未完成承诺事项办理的,各行业主管部门按照行业相关规定依法依规做出行政处罚,处罚信息上传至双滦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在“信用中国”、“信用河北”等信用网站进行公开公示,相关行政监管部门共享失信信息,进行差异化监管。

政策文件:/art/2023/10/11/art_3826_974351.html




分享到微信X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
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